2013年6月13日

小蘇打鹼粽

  很久以前就喜歡吃鹼粽,在我第一個工作的地方,有一個阿婆很會包鹼粽,她做的鹼粽無敵好吃,又Q又軟,所以那滋味從此留在記憶裡。因為我很喜歡吃鹼粽,我記得我母親曾經有一年還特別包了鹼粽給我吃呢!

  但是,鹼粽這東西真是麻煩,有鹼水和硼砂,都是不太好的東西,後來漸漸少吃了,前兩年端午節時會買一點點義美的鹼粽來解解讒,但今年就沒有買了,心想就算了吧。

  我家弟弟因在幼稚園的端午節活動裡,吃到了鹼粽,回來後一直跟我說鹼粽好好吃,一直吵著要吃鹼粽,我的心就有些煩了。於是,再認真上網看看,有沒有健康一點的鹼粽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讓我找到了一種不用鹼粉也不用硼砂的小蘇打鹼粽,而且作法還比肉粽簡單,只是煮的時間很長而已。坐而言、不如起而行,就試試唄!

材料:糯米半斤,粽葉20張,棉繩一條,小蘇打一大匙

作法:

1、糯米一斤洗淨後,泡水4小時。

2、粽葉剪去頭尾硬硬和尖尖的部份,用水泡軟後,每一葉都要刷洗乾淨。這次洗粽葉的工作,是叫哥哥做的,謝謝哥哥了。

3、棉繩洗淨備用,把它掛起來,這樣容易操作,但要容易取下,因為等粽子包好之後會變重,呵!

4、泡好的糯米倒掉殘留的水份,加入一大匙小蘇打粉,拌勻即可。

5、取一片粽葉,摺出漏斗型,放入約兩匙的米,總之米量只
能有7分滿,有時要視葉子及摺出的空間大小增減,只能少、不能多,挷起來的粽子,拿起來搖一搖,會聽到米粒晃動的聲音,才是ok。

6、包好之後,用一般鍋子煮要煮4小時,用快鍋煮只需1小時,我當然選擇快鍋,一次煮一串剛好。

7、粽子煮好之後,取出,掛著滴水待涼(學我母親的作法),放涼風乾之後,用報紙包好,在套塑膠袋(可防止鹼粽冰太久之後,變得太硬而不好吃),放入冰箱冷藏。

  做好之後一直有點忐忑不安,怕會失敗,所以趕緊拿一顆放涼的去冰一下,然後試吃。結果,還不賴耶,沾上黑糖,好好吃喔,成功了呢,而且終於有鹼粽可以吃了,而且全沒有那些不好的添加物,真的好開心。雖然花了長時間的燉煮,但我覺得是值得的,為了美好的事物,人生就該如此。

  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我先生帶我包的肉粽當午餐,不可思議的是,我先生說他下午四點多就餓了,天啊!怎麼可能,我給他帶的肉粽並不很小,而且兩顆,人家不都說糯米難消化,為什麼我做的粽子,那麼快就消化了,就因為油少關係嗎?哈~
  

 看,多麼晶瑩剔透,誘人的模樣!













  

  在包鹼粽的過程中,不時回想著記憶中母親包鹼粽的手法,彷彿母親就站在我身後。